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自歐幾里得在《幾何原本》第四卷命題十一提出如何尺規作圖正五邊形以來,正五邊形的各種不同作圖方法不斷被提出。但是,簡潔﹑有力又漂亮的方法是芮奇蒙(H. W. Richmond)在1893年所想到的一種方法。讓我們來欣賞芮奇蒙關於圓內接正五邊形的尺規作圖。
如果將左圖中的圓內接正五邊形,於圓心畫上兩條坐標軸,並讓x軸正向通過正五邊形的一個頂點,如右圖所示,那麼位於第一象限的正五邊形頂點B之坐標為何呢?
 
因為是正五邊形,所以∠AOB=72°,即B的坐標為(cos72°,sin72°)。又因為,所以B的坐標為。這B點坐標,特別是y坐標,看起來很嚇人,但是對作圖來講,只要在x軸作出點,再作過此點的鉛直線,則鉛直線與圓的交點就是B點。事實上,我們可以在旁邊作出長度的線段,再把此線段放在x軸。這樣雖然可行,但不夠簡潔與漂亮。讓我們來看看芮奇蒙如何一氣呵成將這些步驟整合在一起:
 
在下圖的單位圓中,Q是半徑的中點,∠AQO的分角線與x軸相交於R點,過R點的鉛直線與單位圓相交於B點。連接線段,以B為圓心,為半徑畫圓,交單位圓於另一點C,再以C為圓心,為半徑畫圓,交單位圓於另一點D,再以D為圓心,為半徑畫圓,交單位圓於另一點E。圓內接五邊形ABCDE就是正五邊形:
 

證明:芮奇蒙的作法可以得到正確無誤的正五邊形。

我們唯一要驗證的是
。由直角三角形知 
因為是分角線,所以
解得
即線段的長度為。故芮奇蒙作出的圓內接五邊形為正五邊形。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49 saymathsgame.pdf)49 saymathsgame.pdf147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