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下圖是楊輝繪畫的「古法七乘方圖」,此圖每行數字左右對稱,由1開始逐漸變大,然後變小,回到1,而且每個數字等於上一列的左右兩個數字之和,利用這個性質就可以寫出整個楊輝三角形。西方稱楊輝三角形為帕斯卡三角形。
將楊輝三角形中的數字用一般數字表示就是
 
根據規則,可以將楊輝三角形往下無限延伸。有許多跟楊輝三角形有關的有趣性質,例如研究每一行奇數(或偶數)出現的次數。又楊輝三角形中的數除了1之外,有越來越大的趨勢,所以每個大於1的正數都只會出現有限次,例如6僅在楊輝三角形中出現三次,但似乎還找不到恰好出現六次的數。
三角形不僅在幾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,類似上圖的三角形數字圖也被楊輝及後來的數學家發現許多用處。這裡我們來玩一道倒三角形上的數字謎題:隨意選取6個數字排成一列,以選取 
2,3,-4,5,-6,4 
這六個數字來說,將相鄰的兩個數字相加會得到五個數字,即5=2+3,-1=3+(-4),1=(-4)+5,-1=5+(-6),-2=(-6)+4這五個數字,將它們排成一列為 
5,-1,1,-1,-2 
再將相鄰的兩個數字相加,又會得到四個數字為
4,0,0,-3 
依照這樣的規律進行下去,在操作五次之後會得到一個數字。為了方便起見,把這五次操作寫成如下的倒三角形:
倒三角形最後的數字為1,關於最後所得到的數字,可是個有趣的謎題:
 

老師叫學生在心裡想六個數字並依序寫在紙上(排成一列),然後依照上述的操作模式,
在五次操作後會得到一個數字。
老師說:「只要告訴我頭尾兩個數字,我便可以猜出最後那個數字除以5的餘數。」

 
設六個數為a,b,c,d,e,f,並圖示其五次操作如下:
我們發現最後所得到的數為 
a+5b+10c+10d+5e+f. 
因為5b+10c+10d+5e是5的倍數,所以a+5b+10c+10d+5e+f除以5的餘數就是頭尾兩數相加除以5的餘數。
 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48 saymathsgame.pdf)48 saymathsgame.pdf239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