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台灣較正式的高中數學競賽是1981年由台大數學系舉辦的文復會高中數學競試,每年一次,前後十幾年。接著“教育部”80年度開始辦理全台灣高中數學競賽。讀高中時,曾代表學校參加過文復會的比賽,現在回想起來,會做的題目都忘了,只記得一道做不出來的馬步問題,詳細的題目也記不得了。
玩過象棋的人都知道:馬跳日步,象跨田步,而士只能在田區裡晃來晃去。在棋盤上,日步比田步小,所以馬的行動靈活許多,象則相對笨拙。這也反應出,馬可以遊走的點比象多了許多。當棋盤不是很大,棋子移動受到比較大的限制時,想要在棋盤內遊走,必須有很靈活的移法與竅門。
 
 
對於像馬這樣歪來拐去的移動方式,除非我們可以找到「既能表示距離,又可傳達方向的數學工具」,否則想要駕駑牠是很困難的。現在就讓我們來練習一道這樣的遊戲,順便理解其中所牽涉到的數學。
 

5×6的棋盤上,棋子放置在原點,每次只能根據下列四種規則移動棋子:
(1) 向右移動3格,再往上移動4格。
(2) 向左移動3格,再往下移動4格。
(3) 向右移動2格,再往上移動3格。
(4) 向左移動2格,再往下移動3格。
在不跑出棋盤限制範圍的情形下:
(1) 是否可以將棋子移動到坐標為(3,2)的點?
(2) 是否可以將棋子移動到坐標為(2,4)的點?

 
「既能表示距離,又可傳達方向」的數學工具想到了嗎?向量就是工具之一。想想看,物理學上的力不僅有大小,而且也有方向,所以力經常用向量來表示。當拔河比賽雙方處於勢均力敵狀態時,代表兩方力的大小相當,但方向卻相反。也就是說,兩隊所出力的向量和為零的意思。現在就讓我們以向量的方法解決這道移動遊戲。
 
如果我們將5×6的棋盤坐標化,把棋子所在的點當原點(0,0),那麼根據平面向量的意涵,「向右移動3格,再往上移動4格」就是移動向量(3,4)的意思,「向左移動3格,再往下移動4格」就是移動向量(-3,-4)=-(3,4)的意思。同理,另外兩種移動就相當於移動向量(2,3)與-(2,3)的意思。如果我們將移動a1步向量(3, 4),a2步向量-(3,4),b1步向量 (2,3)與b2步向量-(2,3)可以到達坐標(3,2),那麼根據向量的運算,得
(3,2)=a1(3,4)-a2(3,4)+b1(2,3)-b2(2,3)
=(a1-a2)(3,4)+(b1-b2)(2,3).
a=a1-a2,b=b1-b2,整理得二元一次聯立方程組
解得
a1-a2=5,b1-b2=-6。顯然a1=5,b2=6,a2=b1=0一組解,現在考慮這組解是否可以在棋盤上操作,而不讓棋子跑出棋盤外。下圖就是這組解的移動情形,其中是移動向量(3,4),而是移動向量-(2,3):
 
 
因此,在不跑出棋盤限制範圍的情形下,我們可以將棋子移動到坐標為(3,2)的點。
接下來仿照前面的向量作法,考慮「是否可以將棋子移動到坐標為(2,4)的點?」由
(2,4)=a1(3,4)-a2(3,4)+b1(2,3)-b2(2,3)
=(a1-a2)(3,4)+(b1-b2)(2,3)
並令a=a1-a2,b=b1-b2,整理得二元一次聯立方程組
解得
 
a1-a2=-2,b1-b2=4。顯然a2=2,b1=4,a1=b2=0是一組解,現在考慮這組解是否可以在棋盤上操作,而不讓棋子跑出棋盤外。下圖就是這組解的移動情形,其中是移動向量-(3,4),而是移動向量(2,3):
 
 
因此,在不跑出棋盤限制範圍的情形下,我們可以將棋子移動到坐標為(2,4)的點。
 
不僅在棋盤上可以玩移動遊戲,甚至於在方格上也有移動遊戲,讓我們考慮底下這道成功大學申請入學的問題:
在一個7×9的棋盤上任一格出發,可以向上、下、左、右四個方向移動,走遍每一格子之後(每一格子剛好走過一次)再回到原來的格子。
問:這樣的路徑存在嗎?(存在的話舉例,不存在的話需證明)
讓我們再次利用向量解題:將出發點當成原點,此時向右﹑向左﹑向上﹑與向下所對應的向量為(1,0), (-1,0), (0,1)與(0,-1),並令向右總共走x1步,向左總共走x2步,向上走y1步,向下走y2步。因為最後回到出發點,所以
x1(1,0)+x2(-1,0)+y1(0,1)+y2(0,-1)=(0,0), 
得到x1-x2=0,y1-y2=0。又在7×9棋盤上,需走7‧9=63步才有可能回到出發點,考慮總步數得到x1+x2+y1+y2=63,即2(x1+y1)=63。這方程式不可能有整數解,故路徑不存在。
 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44 saymathsgame.pdf)44 saymathsgame.pdf239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