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在數位時代裡,所有產品都科技化,電子產品就是由0與1兩個簡單的數字所組合而成。在統計的世界裡,讓統計數字說話是無可避免的傾向。處理數字與解讀數字成為現代人的當務之急。可見瞭解數字,特別是清楚整數的性質,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。就讓我們以一道分球遊戲來測試讀者對整數的瞭解。
拿出12顆球讓甲﹑乙兩人分,首先甲將12顆球排成3×4的長方形,然後將最後一列的4顆球取走,如下圖所示,黑色球代表被甲取走的球:
○○
○○
○○
○○
接下來乙將剩下的8顆球排成4×2的長方形,同樣將最後一行的2顆球取走,如下圖所示,黑色球代表被乙取走的球:
○○○
○○○
接著輪回甲,將剩下的6顆球排成6×1的長方形,並取走最後一行的1顆球:
○○○○○
接下來乙將剩下的5顆球排成5×1的長方形,並取走最後一行的1顆球:
○○○○
接著輪回甲,將剩下的4顆球排成2×2的長方形,並取走最後一行的2顆球:
接下來乙將剩下的2顆球排成2×1的長方形,並取走最後一行的1顆球:
最後輪到甲,需將剩下的1顆球排成長≧2的長方形,但這不可能,所以甲輸。
仿照這樣的規則所進行的遊戲,就是我們要談的分球遊戲: 
 

甲﹑乙兩人輪流玩分24顆球的遊戲,遊戲程序是這樣的:甲將24個球排成長方形(長a個,寬b個,並要求a≧2),然後將最後一行的b個球拿走。接下來乙將剩下的球也排成長方形(長與寬的要求同甲),同樣拿走最後一行的球。仿照這樣的規則,甲﹑乙輪流取球,最後無法將剩球排成長≧2的長方形者輸,即取完剩1顆球者贏。
試問:誰有必勝的策略?又其策略為何?

 
分球遊戲的另一種說法是這樣的,給定n個球,甲﹑乙兩人輪流取球,每次從剩下的球中,取走這剩下球數的因數個,但不可以全部取走(例如,當剩下6顆球時,可以取走 1, 2或3顆球,但不能取走全部的6顆球),無法取球者輸。到底什麼情形下會發生無法取球呢?那一定是剩下的球只剩1顆的狀況,即取完之後,剛好剩下1球的人贏。
論奇談偶是小學生學會分辨正整數
1,2,3,4,‧‧‧
所代表的意義之後,所必須學會的一種分門別類的數學概念。這種二分法的分類方式,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碰到,例如搬弄是非,道人長短,存款增減,股市漲跌等,都是將事情簡單化成兩個對立的層面來談的意思。但是將正整數分成奇數與偶數兩大類,可能比你所想像的複雜多了,原因就在於它是有數學涵意的。就讓我們利用奇偶概念揭開這道分球遊戲的神秘面紗。
 
如果剩下的球數為k顆時,那麼以k的奇偶討論如下:
(1) 當k是偶數時,令k=2a,可以將剩下的球排成2a×1的長方形,在取走最後一行的 1顆球後,剩下2a-1顆球,即剩下奇數顆球。
(2) 當k是奇數時,如果k=1,無法操作,輸;如果k是大於1的奇數,設這k顆球排成a×b的長方形,顯然ab都是奇數,又根據要求a≧2,所以在取走最後一行的b顆球後,剩下ab-b=(a-1)b<顆球。因為a-1是偶數,所以會剩下偶數顆球。

<顆球。因為

 
從討論中得知:當操作完後,讓剩下的球數變成奇數顆時,對手不是輸球(剩下1顆球),就是對手在操作完後剩下偶數顆球(剩下超過1顆的奇數顆球)。又可以將偶數顆球再次操作完讓它變成奇數顆球。所以只要操作完,讓剩下球數為奇數顆者可以取得勝利。因此,本遊戲開始有24顆球,先玩的甲可以有如下兩種贏的策略:
① 將球排成24×1的長方形,取走1顆後,剩23顆球。
② 將球排成8×3的長方形,取走3顆後,剩21顆球。
也就是說,當輪到你操作時,若剩餘的球數為偶數,則可以贏得比賽,但若為奇數,也不用氣餒,可以等對手犯錯(給你偶數個剩餘的球),再贏回來。總之,懂得奇偶操作的人,會有最大的取勝機會。
這道分球遊戲可以推廣到多堆的情形,甚至也可以稍微改變一下取球的規則。
最後讓我們來欣賞一道有意思的移球遊戲:首先將10顆球隨意的並排在一起,如下圖中的第一圖所示,然後將最底下的那一列球移到下方,如下圖中的第二圖所示,接著將上方的球下降並靠攏,如下圖中的第三圖所示,最後將移走的那一列球豎起來擺回球堆的最右行,如下圖中的第四圖所示。我們將這四個步驟的移動稱為一次操作,當最原始的10顆球隨意的並排在一起後,可以無止境操作下去,每一次操作之後會得到新的10顆球的排列。
 
 
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想想,在多次操作之後,球的並排方式會趨於穩定或毫無章法呢?我們也可以討論:將10顆球改為n顆球的情形。
 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43 saymathsgame.pdf)43 saymathsgame.pdf156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