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話說兩千多年前的歐幾里德,寫出第一本數學暢銷書《幾何原本》,不僅遠在東方的康熙皇帝讚譽有加,就連西方的林肯總統也經常熬夜苦讀。在《簡短的自傳》裡,有過如下對林肯讀幾何原本的描述:「自從他當了議會議員之後,他學習並掌握了歐幾里德的六卷書。他開始專心致志地進行嚴格的腦力訓練,以提高他的才能,特別是他的邏輯和語文能力。由此他喜歡歐幾里德的書,他在巡行時總帶著它們,經常在枕邊放一小蠟燭,學習到深夜,直到他能容易地證明六卷書中的所有命題。而與此同時,一間屋子裡有半打他的律師伙伴們,沒完沒了的鼾聲充斥房間。」
據說,歐幾里德會善用《幾何原本》裡的知識娛樂他的學生。他又叫兩位學生上台,輪流在黑板上寫出新的正整數的數字比賽:歐幾里德先在黑板上寫出52及78兩個數字,之後叫台上的男女學生,依下列規則,輪流在黑板上寫上正整數:
(1) 所寫的數字必須是正整數,而且是黑板上某兩個數字的差。
(2) 寫過的數字不能再寫。
(3) 無法依規則寫出數字的一方輸。
這遊戲肯定不會平手,而且在有限回合後,就可以分出勝負。歐幾里德為了招收女弟子,讓更多的女生學會數學,經常巧妙的安排數字,讓女學生可以贏過男學生,就讓我們來玩這道遊戲在電腦上的 Flash 動畫版: 
 

下圖是1100的百數圖,甲﹑乙兩人輪流在百數圖上點選數字,規則如下:
 
 
(1) 起先甲﹑乙兩人各選一個數字,選到的數字會呈灰色狀。
(2) 接下來甲﹑乙兩人輪流點數字,點過的數字變成灰色,且每次新點的數字必須是前面點過某兩數的差。
(3) 無法依規則點數字的一方輸。
以上圖為例,當甲﹑乙選的數字為5278時,接下來是甲點數字,因為甲必須點這兩個灰色數字之差,即甲只能點數字78-52=26,此時灰色數字變成三個,如下圖所示:
 
 
然後輪到乙點數字,這時灰色數字有52, 7826三個,所以乙可以點的數字有52-26=26,78-26=52及78-52=26三個,但這三個數都是灰色數字(已被點過),所以乙無法依規則點新數字,甲贏得比賽。
關於這道點選數字的遊戲,如何判別何者可以贏?贏的策略為何?

 
在進入遊戲解答之前,讓我們瞭解一個物理學上很有名的實驗‥密立根油滴實驗,這實驗是透過測量不同微小油滴的帶電量來求得基本電荷量(一個電子所帶的電量)。實驗發現,將不同小油滴所量得的電荷除以0.8×10-19,得到
2,6,14,18,46,‧‧‧
等的整數。從這樣的數據可以推出基本電荷量是多少嗎?當然可以,因為每滴油滴是基本電荷量的倍數,所以這些小油滴所帶電荷量的最大公因數可以視為基本電荷量。從上述數據可以知道基本電荷量為2×0.8×10-19=1.6×10-19。雖然只是最大公因數概念的簡單應用,但是卻讓密立根大大出名。同樣的情境,如果有五位美國學生到台灣觀光,他們在機場拿美金換台幣,分別換得
4725, 5670, 6930, 8064, 7087.5
元新台幣,那麼可以得知美金換台幣的匯率嗎?將這五個數除以0.5,得
9450, 11340, 13860, 16128, 14175.
又這五個數的最大公因數為63,所以可以推敲美金換台幣的匯率為
0.5×63=31.5,
即一塊美金應該換31.5塊台幣。
 
這個推敲的前提當然是:五位學生都拿整數的美金換台幣。最大公因數並不只是數學的名詞,他是日常生活中經常可用到,而且存在的一道觀念與現象。現在就讓我們回到遊戲本身。
在點選百數圖的遊戲中,如果甲﹑乙兩人所點選的數字為mn ,其中m>n,那麼在點選比賽過程中,會有如下的疑問:
(1) 百數圖上被點選的最大數字為何?
(2) 百數圖上被點選的最小數字為何?
(3) 哪些數字會被點選?
(4) 誰會贏得比賽,需要策略才會贏嗎?
現在就讓我們逐一的回答這些疑問。找個伙伴玩個幾次,將不難發現:這是道與歐幾里德輾轉相除法相關的遊戲。
(1) 因為新點選的數字是已選數字的差,所以這些新點選的數字,都不會超過m(甲﹑乙所選較大的數字)。故百數圖上被點選的最大數字為m
(2) 令d=(m,n),即dmn的最大公因數。由dmdn,得新點選的數字都是d的倍數。又根據歐幾里德輾轉相除法,d是由mn輾轉相減得到的,所以d會出現在點選的數字上。因此,百數圖上被點選的最小數字為mn的最大公因數d
(3) 不超過m,且是d=(m,n)的倍數的正整數,即
d,2d,3d,‧‧‧,m
都會被點選到。因為m,d都出現在黑板上,所以
m-d,m-2d,(m-d)-d,m-3d=(m-2d)-d, ‧‧‧,d
會被點選到。
(4) 被點選到的數字一共有
個,扣除甲﹑乙早已點選的m,n兩個數字,新點選的數字有
個。
(或者)是偶數時,後玩的乙會贏。不需要什麼策略,只需認真檢查即可。
(或者)是奇數時,先玩的甲會贏。同樣不需要什麼策略,只需認真檢查即可。
有了上述分析,遊戲的輸贏在於判斷
 
 
是奇數還是偶數。當D是偶數時,乙贏;當D是奇數時,甲贏。有了這道規律,歐幾里德可以輕易的讓女學生贏得比賽,不是嗎? 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42 saymathsgame.pdf)42 saymathsgame.pdf276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