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將船艙改裝成書店,航行在世界各地,販售各國書籍,是一種新鮮的經營模式。記得民國七十六年我在高雄實習時,從報紙上得知有一艘這樣的海上書展船會停泊在高雄港,於是利用假日登船尋寶一番。對於這趟挖寶之旅,只記得一件事情,那也是一則數學遊戲在台灣深根的開端。經過二十年的進化,那道有關累加數字遊戲,早已從舶來品成長為在正五邊形上操作的移動硬幣遊戲。對於這樣的在地貨,不介紹給大家認識,是有點可惜。
假設遊戲者為甲、乙兩人且甲先玩,並遵守下列規則:遊戲者必須輪流從
 
 
中選擇一數,但不可重複對方剛選的數。如此下去,將兩人所選的數字累加起來,當累加至正整數20者算贏(動彈不得或故意讓累加的數字超過20者算輸)。問:甲或乙有必勝的策略?這是那道舶來品的原來敘述,後來我把它修改成「將一枚硬幣放置在上述五個數字內,甲﹑乙兩人輪流移動硬幣並累加的遊戲」。最後,又將此遊戲與正五邊形相連結。
古希臘歐幾里德在他的《幾何原本》中描述了一個用直尺和圓規做出正五邊形的過程,也因為這個緣故,正五邊形成為歐氏學派重要的圖騰。我將那道移動銅板的數字遊戲與正五邊形結合成如下的遊戲:
 

如下圖的左圖所示,在正五邊形的五個頂點各畫一個圓,並依序寫上1, 2, 3, 4, 5等五個數字。甲﹑乙兩人在這幾何圖形上玩累加數字遊戲,規則如下:
 
(1) 先玩的甲拿出一枚拾圓硬幣,放置在五個頂點中的一個(上圖中的右圖代表甲將硬幣置於編號2號的頂點)。
(2) 後玩的乙必須將硬幣依著邊線或對角線,移動至其它編號的頂點。
(3) 接著甲同樣將硬幣依著邊線或對角線,移動至其它編號的頂點,即硬幣不可以不移動的意思。
(4) 依此規則,輪流移動硬幣。
(5) 將移動到的頂點編號累加,當移動完硬幣後,頂點編號累加剛好為20者贏,放棄或超過20者輸。
關於這道遊戲,先玩或後玩者有必勝的策略呢?
 
如果我們將累加數20改成其餘數字N,那麼探討「何者有必勝的策略」是一道不錯的研究問題。顯然,當N=1,2,3,4,5時,先玩的甲肯定有必勝的策略(只需將硬幣直接置於該數字的頂點上即可)。而當N=6時,誰有必勝的策略呢?不經思索的情況下,很多人會誤認為乙有必勝的策略,但事實並不是這樣。當甲將硬幣放置在編號3的頂點上,這時乙必須移動硬幣,但乙只能移動到編號1或2的位置,此時甲只需再移動到編號2或1的位置就可。所以N=6也是甲會贏的數字。
 
從上述過程中,不難理解乙會勝的累加數字N似乎不是很多,將這些乙會勝的累加數字N用數學公式描述下來,究竟這些數字構成的數列是等差,等比或其它更複雜的數列,是值得研究的問題。現在就讓我們研究一下乙會勝的第一個數字為何?N=7是乙會勝的第一個數字,為什麼呢?因為當甲將硬幣放置在編號2, 3, 4, 5, 6位置,乙將硬幣移動到編號5, 4, 3, 2, 1的位置就可以,而當甲將硬幣放置在編號1的位置時,此時剩下的數字為6,記得剛剛才討論過6是先玩會贏的數字,而且必須移動到編號3的位置才行。所以乙將硬幣移動到編號3的位置,順邊卡住讓甲移到編號3的位置,接下來容易判別甲無法勝。因此,N=7是後玩的乙第一個會勝的數字。
 
有了這些討論之後,相信讀者可以理解這道遊戲的陷阱在哪裡。想想看!第二個讓乙獲勝的數字為何?當N=8,9,10,11,12時,甲將硬幣放置在編號1, 2, 3, 4, 5的位置,然後剩餘的數字都是7。因為此時甲變為後玩,所以甲只需仿照前面的討論就可贏得比賽。而當N=13時,若甲將硬幣放置在編號1, 2, 4, 5的位置,則乙可以移動硬幣至編號5, 4, 2, 1的位置,此時剩餘的數字為7,乙贏。若甲將硬幣放置在編號3位置,此時剩餘的數字為10,則乙顯然無法移動硬幣至編號3的位置,佔據剩餘的數字7的關鍵數,但乙可以移至編號5的位置,讓剩餘的數也是5,將甲卡住,這種情形也是乙贏。所以第二個讓乙獲勝的數字為13。
 
綜合上述討論,當你移完硬幣,且剩餘的數字為7或13時,可以得勝(即N=7,13是後玩會贏的數字)。因此當N=14,15,16,17,18時,甲將硬幣放置在編號1, 2, 3, 4, 5的位置,可勝。當N=19時,甲無法在第一次放置之後,讓剩餘數字為13,但這並不代表甲會輸,甲可以將硬幣放置在編號3的位置,剩餘數字為16,此時乙被卡住,也無法移動之後,讓剩餘數字變成13。這時當乙移動到編號1, 2的位置時,甲只需移動到編號2, 1 的位置,即可讓剩餘的數字為13,甲勝;當乙移動到編號4, 5的位置時,甲只需移動到編號5, 4的位置,即可讓剩餘的數字為7,甲勝,故N=19也是甲勝。
 
本遊戲所討論的N=20的情形,當甲將硬幣放置在編號2, 3, 4, 5的位置時,乙可以移動硬幣,讓剩餘的數字為13,乙贏;當甲將硬幣放置在編號1的位置時,剩餘的數字為19,乙可以移動硬幣到編號3的位置,讓剩餘數字為16,同時卡住甲,讓他無法移動硬幣到編號3的位置,讓剩餘數字為13。接下來同上一段的討論,乙可以讓剩餘數字控制在13或7,故乙會贏。因此,N=20是乙會贏的第三個數字。
繼續討論下去,我們可以發現乙會贏的數字從大到小依序為
7,13,20,26,26,33,39,46,‧‧‧.
(1) 你發現數列
7,13,20,26,26,33,39,46,‧‧‧.
的規律了嗎?
(2) 如果將正五邊形改成其它的正偶數多邊形,那麼後玩者有必勝策略的數字為哪些?
(3) 如果將正五邊形改成其它的正奇數多邊形,那麼後玩者有必勝策略的數字為哪些?
 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41 saymathsgame.pdf)41 saymathsgame.pdf143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