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相信大家都在電腦上玩過彈珠台遊戲,這種虛擬,完全由程式控制的電玩遊戲好玩又方便。但真正玩過實體彈珠台遊戲的人可能逐漸稀少了。彈珠台的設計原理就是當彈珠滾到叉路時,因為碰到尖點的關係,所以往左或向右走的機會是一樣的。在路邊玩過彈珠台的人都會清楚,落在離中央越近砸道的彈珠最多。這樣的情形是那個數學原理導致的呢?就讓我們以下面造型的彈珠台來解釋彈珠台的數學原理:
 

將十六顆彈珠從頂端投入彈珠台,落在每一砸道的彈珠數目,最合理的分配為何?

 
如下圖所示,16顆彈珠從頂端投入彈珠台後,會有8顆往左,8顆向右,所以第一層的兩格以數字8, 8來呈現。接下來考慮第二層,左﹑右兩邊的8顆彈珠也是會有4顆往左, 4顆向右,所以第二層的三格以數字4, 8, 4來呈現。同樣的道理,可以知道:第三層的四格數字為2, 6, 6, 2;最後一層的五格數字為1, 4, 6, 4, 1:
 
 
細心的讀者是否觀察到,數列1, 4, 6, 4, 1是底下二項式展開式的係數:
(x+y)4=x4+4x3y+6x2y2+4xy3+y4
 
所以彈珠台的彈珠分佈是受到巴斯卡三角之係數的影響。下回在夜市玩彈珠台時,記得用巴斯卡三角計算一下它的分佈。
最後,談一道烏龜遊戲,大烏龜生了一堆小烏龜,為了安全起見,大烏龜鑿了如彈珠台路線的密道,小烏龜依序躲入密道裡。第一隻小烏龜走進密道後,碰到分歧路時都選擇右邊的路線,接下來的小烏龜,在碰到分歧路時都選擇與上次走過這裡的小烏龜不同路線的走法,而在沒有小烏龜走過的路口則選擇右邊的路線。例如,第1隻小烏龜會躲進砸道-2的密道,第2隻小烏龜會躲進砸道-1的密道,…。試問:第n隻烏龜會躲進幾號砸道的密道?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33 saymathsgame.pdf)33 saymathsgame.pdf159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