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螞蟻只能看到平面(二維空間)的事物,只能在二維空間內做360度方向上的任意運動。雖然螞蟻只生活在平面上,但是科學家卻發現螞蟻能利用幾何原則尋找回窩的路,螞蟻天生俱有某種幾何的洞悟力。螞蟻的路線系統就像羅馬人的道路一樣…條條道路通羅馬;對螞蟻來說…條條路線通蟻窩。
要了解螞蟻尋找方向的訣竅,可以假想有一個「Y」字母的交叉點,而一隻離開蟻窩的螞蟻從「Y」字母底下往上爬,碰到這樣一個叉路,發現有兩條以狹窄角度交叉的路線。相反地,回窩的螞蟻會碰到兩條叉路:一條的交叉角度較小,而另一條的角度大得多,角度較大的那一條路才是回家的路。也就是說,螞蟻的網路是由「Y」字來構成,而且較小的交叉角是60度左右,科學家稱它為「六十度法則」。如下圖所示,一隻螞蟻從蟻窩出來,朝東邊方向以六十度法則向外覓食,而這蟻窩的螞蟻構造了向東及向西兩個方向的覓食網:
 
雖然螞蟻的世界只有二維,但是牠們卻會使用二維的幾何原則來辨識方向。同樣的,身處三維空間的人們,是否也會妥善利用立體空間的幾何所帶來的好處呢?
 

某人收集了三只瓶子,形狀如下圖所示:
 
他們的瓶口形狀分別如圖,圖及圖。現在他想只做一個立體瓶塞,對三個瓶子都能適用。
 
請你幫他設計一下。

 
拜我們生活的三維空間所賜,可以利用三個維度來設計一個一體適用的瓶塞。取一個正立方體木塞,因為立方體有上下,前後及左右等六個面,所以可以讓這三種面向各自成為三種瓶子的瓶塞:
(1) 首先,讓上下方向與方形瓶口一樣。
(2) 接著,讓前後方向與凸形瓶口一致。
(3) 最後,讓左右方向跟圓形瓶口相同。
如下圖所示,這個特製的瓶塞剛好可以用來當這三種瓶子的瓶塞:
 
再讓我們來計算一下螞蟻的問題:
 

如果「Y」字的三段長度都是1,那麼下圖中兩個黑點的距離(最短距離)為何?

可以利用畢氏定理或餘弦定理得到兩點距離為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31 saymathsgame.pdf)31 saymathsgame.pdf155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