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這裡要介紹的這道遊戲,有人稱它為 Chomp 的遊戲。我是在北一女演講時,想要做科展的學生問我這道遊戲,才知道這道有趣的遊戲。事實上,學生們也是從許介彥教授的一篇文章裡得知 Chomp 這道遊戲。數學概念「對稱」隱藏在這道遊戲裡,希望玩者可以很快的掌握這道「對稱之美」的遊戲。
在下圖中,有1顆黑色氣球,48顆白色氣球,當抓住坐標為(3,4)的白色氣球時,此氣球向右及往上區域的白色氣球都會消失,如下圖的右圖所示:
 
 
現在讓我們來玩這道抓氣球比賽:
 

在下圖中,有1顆黑色氣球,48顆白色氣球,甲﹑乙兩人輪流抓氣球,規則如下:
(1) 每次必須抓台面上還存在的一顆白色氣球。
(2) 當白色氣球被抓時,此氣球向右及往上區域的白色氣球都會消失。
(3) 在抓完之後,只剩黑色氣球(即所有白色氣球都消失)的人獲勝。
 
試問:先抓氣球或者後抓氣球者有必勝的策略,詳述其理由。

 
抓氣球遊戲不僅可以在7×7的規模上比賽,還可以在m×n的規模上玩,這類遊戲在有限次的抓氣球之後就可以分出勝負,而且不可能平手。這類遊戲的最大特色就是先玩的人可以勝利,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想想他的原因(原因不容易想到,但卻很妙)。
現在讓我們用圖示來解說為何先抓氣球的甲有必勝的策略?首先甲抓座標為(2,2)的氣球,此時只剩黑色氣球及正向右與正向上的白色氣球,如下圖中的左圖:
 
 
接著輪到乙抓氣球,假設乙抓座標為(4,1)的氣球,那麼使用對稱的技巧,甲只需抓座標為(1,4)的氣球就可以形成如右圖的形狀。接下來甲都採取對稱抓氣球的手法,一定可以抓到最後一顆白色氣球,即甲會獲勝。
如果瞭解了7×7規模的抓氣球遊戲,那麼不妨試試看7×2規模的情形:
 
最後再試試4×3規模的情形:
 
我們甚至可以延伸抓氣球遊戲到第一象限上的格子點來比賽,也就是說,在平面座標上,當xy都是正整數時,就在座標(x,y)上立一個氣球,除了(1,1)立黑色氣球外,其餘都立白色氣球,同樣依抓氣球的規則來玩這道遊戲。雖然此時有無窮多個白色氣球,但是可以在有限次抓氣球之後,讓所有的白色氣球都消失。真的嗎?不妨想想看原因為何?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27 saymathsgame.pdf)27 saymathsgame.pdf199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