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學幾何的人都喜歡將所學的幾何定理用生活中的事物來比喻,這裡所要介紹的「眼球定理」就是一個實例。
 
不過個人比較想要把眼球定理想成大小精靈互吃對方的定理,相想看,大小精靈互相看對方不順眼時,都張大他們的嘴巴,想把對方一口給吃掉:
 
其樣子不是很像「眼球定理」中的圖形嗎? 
 

如下圖所示,圓O1O2是兩的相離的圓,從圓心O1向圓O2引公切線,這兩條公切線會與圓O1交於兩點,令這兩點的距離為d1;同樣地,從圓心O2向圓O1引公切線,這兩條公切線會與圓O2交於兩點,令這兩點的距離為d2
討論d1與d2的大小關係。

 
這定理初看之下可能無解題的方向感,但仔細分析之後,就知道不難,利用國中直角三角形的相似性質或高中正弦函數的性質。在證明眼球定理之前,讓我們來欣賞一道與眼球定理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幾何定理。下圖是有名的蝴蝶定理之圖形,該定理是以圖中有貌似蝴蝶的形體來命名,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上網查一下何謂蝴蝶定理:
 
 
讓我們來證明眼球定理:如下圖所示,令圓O1O2的半徑分別為r1r2,從圓心O1向圓O2所引公切線與直線O1O2的夾角為θ1
利用正弦函數的定義,得
同理,可以從圓O2得到
d1=d2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26 saymathsgame.pdf)26 saymathsgame.pdf164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