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馬走「日」步是象棋遊戲的規定,這規定也增添了數學遊戲的探討趣題。走日步的馬如果不是在邊界附近,受了限制,那麼馬可以有八個方位可以跳動。這也是馬可以無拘束的跳動的原因,同時也增添了研究的困難度。
 
在縱橫都刻有1, 2, 3, 4, 5刻度的5階正方形棋盤的格線交叉點上放置象棋中的「馬」,其中左下角空白,而右上角是反白的「馬」,其餘都是黑「馬」,如下圖所示:
 
每次移動必須讓一隻馬(黑馬或反白的馬皆可)以走日步的方式,移動到空白點上。當反白的馬被移動到左下角的位置時,遊戲完成: 
 

試著以最少的移動次數將反白的馬移動到左下角的位置。

 
各位也可以嘗試不同大小棋盤的情形,例如4階棋盤特別簡單,只需5步就可以完成,而3階棋盤反而比較困難,需要25步才能完成。
拿出一張空白紙張,劃上5階棋盤,當你沒有那麼多棋子或硬幣時,可以只拿一枚一元及一枚五元的銅板,將一元放置在左下角當空白位置,五元擺在右上角當反白的馬。每次都讓一元銅板跳日步(相當於將跳動位置的馬移動到原一元銅板位置的意思,且當一元跳到五元位置時,必須將五元放在原來一元的位置),直到五元位於棋盤左下角為止。這是一種方便的玩法,省去準備道具的困擾。想想看,這樣是否與真正的走馬步遊戲一樣。
在5階棋盤上,可以透過底下的17步的馬步移動,讓反白的馬移動到左下角的位置: 
(3,2)→(1,3)→(3,4)→(5,5)→(4,3)→(3,1)→(2,3)→(1,5)→(3,4)→(4,2)→(2,3)→(1,5)→(3,4)→(1,3)→(3,2)→(1,1)→(2,3),這裡的(3,2)是指讓位於(3,2)的馬移動到空白位置的意思。17步是板橋高中的學生所找到的最少移動步數,他們正嘗試探討n階棋盤的最少移動步數。
 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25 saymathsgame.pdf)25 saymathsgame.pdf99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