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「四方連塊」是指四個單位正方形以邊與邊相連接而成,並扣除圖形旋轉、鏡射,所形成之不同形狀的幾何平面圖形。四方連塊有五種圖形,如下圖所示,分別為I型、L型、O型、Z型、T型:
 
 
使用四方連塊作拼圖是最常見的益智遊戲,但是要拼出正方形卻有點困難。

請完成下列三款四方連塊拼圖:
(1)(平均型在使用I型、O型、Z型、T型各兩塊及L型一塊共計九塊的情形下,將6×6的正方格拼滿。
(2)(懸殊型在使用I型、O型、L型各一塊,T型兩塊及Z型四塊共計九塊的情形下,將6×6的正方格拼滿。
(3)(組合型在使用I型、O型各一塊,T型兩塊,Z型兩塊及L型三塊共計九塊的情形下,將6×6的正方格拼滿。

算出兩款拼圖的拼法是一道不錯的排列組合問題,避免不了使用樹狀圖來歸類。事實上,研究哪九塊四方連塊可以拼出邊長為6的正方形是一道極具挑戰性的問題。
 
關於第一款拼圖,提供以下三種拼法:
關於第二款拼圖,提供以下三種拼法:
關於第三款拼圖,提供以下三種拼法:
 
第三款為何稱為組合型呢?觀察三種拼法的第三種,它是由一個2×2正方形,一個4×2長方形與一個6×4的長方形組合而成,也就是說,這種6×6拼圖是由較小的矩形組合而成。至於第一﹑二款拼圖,是否也是組合型呢?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8 saymathsgame.pdf)8 saymathsgame.pdf218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