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到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館的人,都會在玄關處停下腳步,欣賞ㄇ字形展覽櫃的數學教具與益智遊戲模型,有胃痛拼圖,魔術方塊,幻方,紙作的立體幾何,鸚鵡螺剖面圖等各類數學模具。
六角拼圖就是展覽櫃內的一道拼圖的數位版,它是由六邊形拼盤與九塊形狀互異的多邊形組合而成,如下圖所示:
 
這六邊形拼盤是邊長2與3交錯而成的平行六邊形,盤內總共可以分割成37個小的正三角形,而九塊多邊形也多是由小正三角形拼湊而成。
 

在移動,旋轉及翻面的操作下,將九塊多邊形放入六邊形拼盤(不許重疊)。

大陸數學家華羅庚題提過「數缺形時,少直覺,形少數時,難入微」,大意是說,算數與幾何是相輔相成的兩個主題,學習時不可偏廢,而是應該像人體的 DNA 一樣,讓兩條長鏈螺旋互相纏繞,方能堅固,富有創意。六邊形拼盤可以當作幾何直覺能力的訓練範本,至少它比胃痛拼圖的難度低很多,只要有耐心,一定可以完成。
底下是兩個完成的拼法:
關於六邊形拼圖,研究所有可能的拼法是一道不錯的問題。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6 saymathsgame.pdf)6 saymathsgame.pdf135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