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在1954年南加州大學數學教授葛羅布(Solomon W. Golomb)用五塊大小相同的正方形,於平面上任意相互連接,在扣除旋轉、鏡射、翻轉之情況下,組合出12種不同形狀,稱為「等積異形五方連塊」,這是「方連塊」的起源。後來,俄羅斯數學家利用四方連塊設計出落下型益智遊戲,風靡全世界,稱為俄羅斯方塊遊戲。
 
 
所謂四方連塊是指將四塊方形拼湊在一起的可能情形,在要求必須相連的情形下,只會有如下的5種情形(翻轉後相同者視為同一種):
 
 

是否可以使用五種四方連塊各一塊將5×4的長方形鋪滿(四連方塊可旋轉與翻面):

試了幾次之後,發現不容易成功。問題是:如何用圖形或數學的概念解釋無法鋪成呢? 
首先將5×4的長方形塗顏色,塗成黑白相間的幾何形式,在20格中,恰好黑﹑白方塊各10格,如下圖所示:
在五種四方連塊的前四種中,無論如何擺放,每種都恰佔據白色方塊兩格與黑色方塊兩格,如下圖所示:
 
但是最後一種四方連塊(如下圖所示),無論如何擺放,都恰佔據白色方塊1格與黑色方塊3格或白色方塊3格與黑色方塊1格:
 
從上述分析得知:在五種四方連塊各使用一塊的情形下,白色方塊格數與黑色方塊的格數不會相等,這與棋盤的黑﹑白方塊各10格不合,也就是說,不可能完成。
讓我們來挑戰一則更難的拼圖:在使用15塊 Z 型拼圖
與1塊 L 型拼圖
的情形下,可否將8×8的正方形鋪滿。(提示:將棋盤依鉛直方向編號,依序為第1, 2, 3, 4, 5, 6, 7, 8行,在奇數行的方格塗黑色,偶數行的方格塗白色)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5 saymathsgame.pdf)5 saymathsgame.pdf159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