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每個人都有兩隻手,在亂點鴛鴦譜的活動中,每人的每一隻手都恰與另一隻手(可以是自己的另一隻手或他人的手)握住。這時所有人的手交錯揪成一團,但是仔細辨識,還是可以區分哪幾個人是相連在一塊的,這些相連在一塊的人剛好圍成一個圓圈。最小的圓圈就是自己的兩隻手握在一起,再來就是兩個人的兩隻手互相握在一起,形成兩個人的圓圈,…。
 
 

如果只有三個人,那麼圍出的圓圈數之期望值是多少呢?

 
這道問題也可以抽象為:隨手取出n條線直線,共計有2n個端點,首先將兩個端點綁在一塊,再將另兩個端點綁在一塊,如此進行下去,把最後的兩個端點也綁在一塊。此時,這n條線直線會圍成數個圓圈,令En代表所結圓圈數的期望值。
(1) 求E1的值。
(2) 證明En滿足遞迴關係
(3) 求E2,E3,E4的值。
 
我們分析如下:
(1) 當1條繩子時,剛好圍成一個圓圈,即E1=1。
(2) 在n條繩子的情況:
① 第一次選取的兩點剛好是同一條繩子的端點之機率為
此時所圍成的圓圈數為1+En-1
 
② 第一次選取的兩點剛好是不同條繩子的端點之機率為
此時所圍成的圓圈數為En-1
綜合①與②,我們有
(3) 利用E1=1及遞迴關係
我們得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4 saymathsgame.pdf)4 saymathsgame.pdf101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