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記得鄉下的魚塭在夏秋之際都會將水排掉,讓魚塭可以曝曬太陽,增加養分,曬過太陽的魚塭,在冬天裡,魚﹑蝦﹑螃蟹就有充足的微生物當食物,養出來的魚蟹才會肥胖。每當魚塭的水被排乾時,橫行的螃蟹就會沒入泥巴裡,以為這樣就不會被發現。
 
事實上,螃蟹橫行的腳印會透露出他躲藏的地點,只需跟著腳印走,就可以順藤摸瓜似的抓到螃蟹。這是小時一個有趣的尋蟹之旅,但是有一個問題是需要推敲的「螃蟹橫行的腳印是彎曲的路徑,到底他是從哪一頭往哪一邊橫行呢?」搞錯方向就必須回頭才能抓到螃蟹,有點費時。
在一本原文書上,我看到一道這類遊戲的腳踏車版,這道數學遊戲出自一本原文書的封面故事:
 

神探福爾摩斯追蹤一位騎腳踏車逃跑的盜匪。下圖是盜匪腳踏車前後輪所留下的軌跡: 
如果你是福爾摩斯的話,你會認為盜匪是騎往那個方向逃跑?

 
腳踏車只有前輪與後輪兩個輪子,思考一下轉彎時它們的相關位置變化,下圖示原文書所畫的提示: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2 saymathsgame.pdf)2 saymathsgame.pdf84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