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志農
 
這裡所要介紹的遊戲是改編自香港網站上「機靈金幣」的遊戲。在下圖中,有三隻雞與三隻鴨排成一列,中間沒有空格,而且左邊三隻為雞,右邊三隻為鴨。每次只能抓取相鄰的兩隻,並將他們移動到其它相鄰的兩個空格上,不可以交換雞與鴨的左右次序。當三對雞、鴨(即三隻雞與三隻鴨)相鄰地排成一排,而且雞與鴨剛好相間(雞與鴨相鄰)時,完成遊戲:
 
要完成三對雞、鴨相間的排列並不困難,我們的要求是:最少可以在多少次的抓取內完成它。經過練習之後,相信讀者可以找到三次的抓取方法。這裡把抓取遊戲延伸為以下的遊戲:
 

當雞與鴨改為6對時,也就是說,有6隻雞與6隻鴨排成一列,任兩隻中間沒有空格,而且左邊6隻為雞,右邊6隻為鴨,至少需要幾次的抓取,方能讓這12隻雞與鴨完全相鄰,而且雞與鴨相間。

從比較少的對數嘗試起,會是一個可行的方法,從少隻雞﹑鴨的抓取中累積經驗或者看出策略,是進行數學思考相當重要的步驟。關於這道遊戲,在4對或5對時,就有點難度,6對是重要的關卡。以下是兩組人馬關於6對的研究情形。
 
師大數學系李曉玫同學針對6對雞、鴨情形提出7次的抓取方法,如下圖所示:
 
她也預期這是最少次的抓取方式,並給 對雞、鴨的一般情形提出最少抓取次數的猜測如下
① 當n=1時,0次(雞與鴨已經相鄰且相間)。
② 當n=2時,無法完成。 
③ 當n=4k+2(即n=6,10,14‧‧‧)時,至少需要n+1次。
④ 當 不是上述情形時,都是n次。
以上的數據只是臆測,需要透過數學給予嚴密的證明,才算正確的答案。
 
國立屏東女中數學科教師蔡欣蓉及她的學生們討論出6對雞、鴨,只需6次就可以完成的情形,也就是說,在n=4k+2的情形,她們改進了李曉玫的結果,移動方法如下圖所示
 
從上述的方法可知:李曉玫同學的臆測是不完全正確的,綜合她們的討論,比較可能的答案或許是
① 當n=1時,0次(雞與鴨已經相鄰且相間)。
② 當n=2時,無法完成。 
③ 當n不是上述兩種情形時,都是n次。
 
雞同鴨講的啟發與延伸:
(1) 嘗試將格子定奇﹑偶(定+1或-1也可以),然後證明「n對雞、鴨,至少需要n次才能讓雞與鴨相間且相鄰」,這樣就離目標更進一步了。
(2) 討論每次可以取相鄰三隻的情形。
 
參考文獻
[1]  http://www.smallcampus.net/htmlcontent.php?channel=maths\_games\&show\_date=2001-09-01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1 saymathsgame.pdf)1 saymathsgame.pdf324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