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 許志農
 
        艾薛爾鑲嵌藝術是要重現荷蘭版畫家艾薛爾畢生所畫的137幅平面鑲嵌版畫的過程,我們採取Flash軟體來呈現艾薛爾的想法與思路。這是一項巨大的工程,也需耗費相當的時日。總之,我們從事一項讓讀者可以用眼睛觀察到艾薛爾鑲嵌之美,用頭腦可以思考這美的數學道理,並進一步用心靈來欣賞這鑲嵌的美學。艾薛爾鑲嵌藝術是跨界的結合,它揉合了數學、美術、音樂與電腦科技,算是一種數學文化創意產業。
 
        我的研究生玟妤(目前是竹北高中數學老師)跟我規劃了第一件作品《E025蜥蜴》的腳本跟工作單,同時她也自行學會Flash軟體,特別是為了拼圖的判斷,她幾乎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在思考判斷程式如何寫。後來的研究生(瑞甫,雅婷,欣樺,勁緯,章瑋,國書,源漢與肇嘉等)都是追隨玟妤篳路藍縷的腳步來一一完成與實現這夢想。玟妤畢業後也幫我完成最複雜的作品《E083三十六計》,這作品有三十六隻動物鑲嵌在矩形上,光美工就足足畫了一個多月才完成。
 
        看著玟妤一個一個作品(教學版、拼圖、著色與工作單)的產出,數量跨過了她的年齡,越過老師的年紀,超過我們的體重,最終達到了我的身高,身為指導教授的我也深為感動,相信玟妤開啟的這扇動態鑲嵌藝術窗戶,一定會得到全球人士的注意與讚賞。艾薛爾鑲嵌藝術是《非想非非想數學網》的主軸,也是本網站的活特色,或者說這網站是為這鑲嵌藝術而專設也不為過。
 
       瀏覽這網站的讀者,若在觀看艾薛爾鑲嵌藝術有所驚訝,不可思議與感動,或者把他當作親子教材,啟發國小學童幾何能力,測試國高中生的拼圖能力,都應該感謝我的研究生團隊的貢獻才是。
 
       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在〈艾薛爾無限系列〉這一單元中,他都是板橋高中數學老師蘇章瑋的傑作,他有過人的幾何觀察力及分析能力,也值得推薦給讀者觀賞。
 
        最後要感謝楊騏與安蓉兩位美工人員,由於她們的專業與繪畫天賦,讓許多幅作品栩栩如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