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稿:蕭瑞甫

引言:《E020 年年有魚》是荷蘭版畫家艾薛爾在1938年3月所作的一幅作品,每隻魚的身體為單一顏色─紅色、藍色、白色以及黃金色,主要繪圖工具為鉛筆、墨水、水彩與黃金漆,而我們影片裡使用的封面圖是艾薛爾在1942年將此圖案印製在織布上的作品,如下圖一所示:
圖一 圖二
圖一中的魚共使用了綠、藍、紅、黑四種顏色交織出色彩豐富又生動的作品,圖二所示則為1940年雕刻的在球面上的魚立體作品,仔細觀看,可以發現共雕刻了12尾相同的魚在球面上呢!
值得一提的是,艾薛爾在1938年10月將《E020 年年有魚》此圖送給朋友時說了這段話:「就彷彿溪流中充滿了魚,魚已經多到看不見溪流中的水。」根據艾薛爾文句中所描述的意境,很適合搭配上傳統吉祥話“年年有餘”,因此我們將此作名稱小幅度更改命名為“年年有魚”。艾薛爾還提到這個設計雖然只需要三種顏色就可以完成,但是為了畫面的美觀和對稱性還是使用了四種顏色。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這群活力充沛的年年有魚,是如何游水於溪流之中吧!

一、年年有魚的數學與藝術
我們可以把年年有魚的影片分成如下的四幕:
第一幕:
影片由正方形鋪滿構成數學舞台拉開序幕,而這正方形正是年年有魚的數學骨架。
第二幕:
將數學舞台的一個正方形放大,從這正方形剪下四小塊後,依數學原理的旋轉貼到正確的位置,即裁貼出年年有魚。
第三幕:
將年年有魚外框的內部著上顏色成為藝術品並進行藝術表演,表演過程依各種適當角度將表演的魚兒們互相密合。
第四幕:
銜接第一幕的數學舞台並留下數學骨架的虛線邊,將年年有魚一個一個放到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進而鋪滿數學舞台,而這種不互相重疊、無空隙、反覆且連續的鋪滿稱作鑲嵌或密鋪。

1. 第一幕的數學骨架是哪一個多邊形呢?
    □ 正方形 □ 菱形 □ 正六邊形

2. 第二幕裁貼的過程中,用到了哪些數學方法?
    □ 平移 □ 旋轉 □ 翻面

3. 影片中有幾種顏色的年年有魚?
     □ 兩種 □ 三種 □ 四種

4. 鋪滿數學舞台的年年有魚們有哪些特色?
     □ 不重疊 □ 無空隙 □ 外形都一樣

二、如何從數學骨架裁貼出年年有魚
綜合下面兩個方式即可裁貼出年年有魚,方式如下:
甲、將正方形剪下四個小區塊 A , B , C , D,並將這四個小區塊貼到正確的位置上,即 A → a;B → b;C → c;D → d

乙、如何貼到正確的位置呢?我們根據數學原理的旋轉:
(1) A → a :將 A 區塊以頂點為旋轉點旋轉到 a
(2) B → b :將 B 區塊以頂點為旋轉點旋轉到 b
(3) C → c :將 C 區塊以頂點為旋轉點旋轉到 c
(4) D → d :將 D 區塊以頂點為旋轉點旋轉到 d
裁貼出年年有魚後可以發現:正方形的其中三個頂點分別在年年有魚的背鰭前端、尾鰭下端及魚下巴中點(回顧D → d),進一步地觀察魚的腹鰭端點也剛好落在邊上,這就是年年有魚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。

三、真的是年年有魚磁磚嗎
由藝術表演可以知道經過數學原理形成的年年有魚可以互相密合,其密合方式有三種:

(1) 尾鰭的密合 (2) 背鰭的密合 (3) 魚下巴的密合

有了這三種密合方式,就可以將年年有魚密鋪在平面上了。

四、年年有魚的鑲嵌圖
甲、年年有魚鑲嵌圖
透過了解年年有魚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及三種密合方式後,即可在數學骨架上密鋪出年年有魚鑲嵌圖,左下圖是先將年年有魚放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,其他年年有魚除了要放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外,還須一一按照三種密合方式密鋪。

 

關於艾薛爾的《E020 年年有魚》原圖,如下圖所示:

艾薛爾在畫的左下方寫了一句話“see nos. 14, 3”,這兩個數字是艾薛爾137幅作品的編號,而這一句話說明了年年有魚與編號 14, 3 這兩個作品有著相同的密鋪方式。

乙、年年有魚著色遊戲
把年年有魚當磁磚,讓相鄰兩個年年有魚顏色不相同,不但好分辨又具美觀效果,就讓我們動手著色看看吧!

丙、年年有魚拼圖遊戲
看到這裡是否對年年有魚鑲嵌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,下面是為大家精心準備好玩且有趣的年年有魚拼圖遊戲,請再仔細觀察年年有魚鑲嵌圖的排列方式,遊戲開始囉!

【E020 年年有魚回饋單】

1. 仔細想想,你在哪個地方見過正方形磁磚鋪設的地板?

 

2. 請你回想一下,每一個年年有魚周遭圍繞著幾個年年有魚呢?
    □3個       □ 4個      □ 5個      □ 6個

3. 年年有魚的表面積與其數學骨架正方形的面積是否一樣?
    □ 是        □ 否

4. 如下圖,右邊魚是左邊魚旋轉幾度後的結果呢?

5. 右下圖為艾薛爾的一幅作品《E003 舉重者》,與年年有魚有著相同的密鋪方式,請參考左下圖所畫的數學骨架,在右下圖畫出正方形的數學骨架,並用找到的數學骨架說明如何剪貼出舉重者。

6. 關於影片(含拼圖與著色遊戲)與本工作單的教材,你給予幾分(最多10分,最少0分)

10 9 8 7 6 8 4 3 2 1 0
10 9 8 7 6 5 4 3 2 1 0

    又有何建議: 
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E020.pdf)E020.pdf506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