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稿:蘇章瑋
 
引言:《E031 魚》是荷蘭版畫家艾薛爾在1940年4月所繪製的一幅作品,作品中每隻魚的身體使用單一顏色―紅色與透明底,加以鉛筆線條描繪輪廓,主要繪畫工具為鉛筆及水彩。影片中的封面圖是艾薛爾的另一幅鑲嵌作品《E032 魚》,如下圖所示:
 
 
仔細觀察《E031 魚》的輪廓圖中,在畫面兩端魚的眼睛是標示於不同的位置的,左邊的像是向上抬頭,右邊卻像是倒過來悠遊的魚,艾薛爾在仔細端詳《E031 魚》後,以此圖為基礎創作了如上圖所示的《E032 魚》。讓我們透過精采的影片來比較牠們兩者之間的差異吧!
一、魚的數學與藝術 
我們可以把魚的影片分成如下的四幕:
第一幕:
影片由矩形鋪滿構成數學舞台拉開序幕,而這矩形正是魚的數學骨架。
第二幕:
將數學舞台的一個矩形放大,從這矩形剪下五小塊後,依數學原理的平移與翻面後貼到正確的位置,即裁貼出魚。
第三幕:
將魚的外框的內部著上顏色成為藝術品並進行藝術表演,表演過程依各種適當的平移與翻轉將表演的魚們互相密合。
第四幕:
銜接第一幕的數學舞台並留下數學骨架的虛線邊,將魚一隻一隻放到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進而鋪滿數學舞台,而這種不互相重疊、無空隙、反覆且連續的鋪滿就是所謂的鑲嵌或密鋪。
 
1.第一幕的數學骨架是哪一個多邊形呢?
  □ 正方形    □ 矩形    □ 梯形
2.第二幕裁貼的過程中,用到了哪些數學方法?
  □ 平移    □ 旋轉    □ 翻面
3.影片中有幾種顏色的魚?
  □ 兩種    □ 三種    □ 四種
4.鋪滿數學舞台的魚們有哪些特色?
  □ 不重疊    □ 無空隙    □ 外形都一樣
 
二、如何從數學骨架裁貼出魚
綜合下面兩個方式即可裁貼出魚,方式如下:
甲、將矩形剪下五個小區塊 A , B , C, D, E,並將這五個小區塊貼到正確的位置上,即 A → a;B → b;C → c;D →d;E → e
 
 
乙、如何貼到正確的位置呢?我們根據數學原理的平移與翻面:
(1)A → a:將 A 區塊向左平移到 a
(2)B → b:將 B 區塊向右平移到 b
(3)C → c:將 C 區塊向下平移及左右翻面到 c
(4)D → d:將 D 區塊向上平移及左右翻面到 d
(5)E → e:將 E 區塊向上平移及左右翻面到 e
 
 
裁貼出魚後會發現:矩形的左上角頂點與右下角頂點經過適當調整,可以與魚的外框重疊。這就是魚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。
 
三、真的是魚磁磚嗎
由藝術表演可以知道經過數學原理形成的魚可以互相密合,其密合方式有兩種:
(1) 左右的密合 (2) 上下的密合
有了這兩種密合方式,就可以將魚磁磚密鋪在平面上了。
 
四、魚的鑲嵌圖
透過了解魚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及兩種密合方式後,即可在數學骨架上密鋪出魚鑲嵌圖,左下圖是先將第一隻魚放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,其他的魚除了要放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外,還須一一按照兩種密合方式密鋪。
 
            
關於艾薛爾的《E031 魚》原圖,如下圖所示:
 
仔細觀察牠與下圖《E032 魚》的外框形狀上下翻面後極為相似。
 
 
E031 魚回饋單
 
1.請你回想一下,矩形的磁磚最容易在哪裡看見?
 
2.請你回想一下,每一隻魚周遭圍繞著幾隻魚呢?
  □ 3隻    □ 4隻    □ 5隻    □ 6隻
3.每隻魚的面積與其數學骨架矩形的面積是否一樣?
  □ 是    □ 否
4.右下圖為艾薛爾的《E032 魚》的作品,其作品的組合方式與《E031 魚》是完全相同之系統,請參考左下圖所畫的數學骨架,在右下圖畫出魚的矩形數學骨架,並用找到的數學骨架說明如何剪貼出魚。
         
 
5.在艾薛爾的底稿設計上,可如左下圖將《E031 魚》改以平行四邊形做為其數學骨架,以同樣的方式,你該如何在右下圖將《E032 魚》的平行四邊形數學骨架繪出呢?
       
6.關於影片與本工作單的教材,你給予幾分(最多10分,最少0分)
10 9 8 7 6 8 4 3 2 1 0
10 9 8 7 6 5 4 3 2 1 0
   又有何建議: 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E031.pdf)E031.pdf615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