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稿:邱肇嘉
 
引言:《E111 鳥與魚》是荷蘭版畫家艾薛爾在1962年1月繪製的一幅作品,作品中每隻鳥與魚使用單一色調―棕色及米黃色著色,主要繪畫工具為鉛筆及水彩。下圖所示為擷取自艾薛爾在1967~1968年所創作的一幅全長有22英呎長條形版畫《變形三》(metamorphosisⅢ)中的一部分,而影片中所使用的封面圖則是再取自下圖中的左側一小段,出現鳥與魚圖形之處。
 
 
《變形三》(metamorphosisⅢ)是艾薛爾所創作的三幅《變形》(metamorphosis)系列中長度最長的。觀察上圖,可以發現圖形從最左邊的魚漸變成在天空飛的鳥,然後再漸變成飛魚,最後再從飛魚逐漸變換為船隻。位於上圖中左側的《E111 鳥與魚》就是創作《變形三》的元素之一,作品中傳達了這種緩慢卻彼此高度相關聯的圖案變化過程,所以艾薛爾才將此系列命名為" metamorphosis"(變形)。現在就讓我們來欣賞艾薛爾的《E111 鳥與魚》作品吧!
一、鳥與魚的數學與藝術 
我們可以把鳥與魚的影片分成如下的四幕:
第一幕:
影片由平行四邊形鋪滿構成數學舞台拉開序幕,而這平行四邊形正是鳥與魚的數學骨架。
第二幕:
將數學舞台的一個平行四邊形放大,從這平行四邊邊形剪下四小塊後,依數學原理的平移後貼到正確的位置,即裁貼出鳥與魚。
第三幕:
將鳥與魚的外框的內部著上顏色成為藝術品並進行藝術表演,表演過程依各種適當的平移將表演的鳥與魚們互相密合。
第四幕:
銜接第一幕的數學舞台並留下數學骨架的虛線邊,將鳥與魚一隻一隻放到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進而鋪滿數學舞台,而這種不互相重疊、無空隙、反覆且連續的鋪滿就是所謂的鑲嵌或密鋪。
 
1.第一幕的數學骨架是哪一個多邊形呢?
  □ 正三角形    □ 矩形    □ 平行四邊形
2.第二幕裁貼的過程中,用到了哪些數學方法?
  □ 平移    □ 旋轉    □ 翻面
3.影片中有幾種顏色的鳥(魚)?
  □ 兩種    □ 三種    □ 四種
4.鋪滿數學舞台的鳥與魚們有哪些特色?
  □ 不重疊    □ 無空隙    □外形都一樣
 
二、如何從數學骨架裁貼出鳥與魚
綜合下面兩個方式即可裁貼出鳥與魚,方式如下:
甲、將平行四邊形剪下四個小區塊 A , B , C , D,並將這四個小區塊貼到正確的位置上,即 A → a;B → b;C → c;D → d
乙、如何貼到正確的位置呢?我們根據數學原理的平移:
(1)A → a:將 A 區塊向右上方平移到 a
(2)B+a → b:將 B+a 區塊向右下方平移到 b
(3)C → c:將 C 區塊向右上方平移到 c
(4)D → d:將 D 區塊向左上方平移到 d
裁貼出鳥與魚後可以發現:平行四邊形的兩個頂點分別在鳥的尾羽及魚的嘴巴,這就是鳥與魚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。
 
三、真的是鳥與魚磁磚嗎
由藝術表演可以知道經過數學原理形成的鳥與魚可以互相密合,其密合方式有四種:
 
(1) 魚上鰭與鳥身體的密合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2) 魚下鰭與鳥翅膀的密合
 
(3) 魚尾巴與鳥頭部的密合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4) 鳥尾巴與魚頭部的密合
 
 
有了這四種密合方式,就可以將鳥與魚磁磚密鋪在平面上了。
 
四、鳥與魚的鑲嵌圖
透過了解鳥與魚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及四種密合方式後,即可在數學骨架上密鋪出鳥與魚鑲嵌圖,左下圖是先將第一組鳥與魚放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,其他的鳥與魚除了要放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外,還須一一按照四種密合方式密鋪。
 
關於艾薛爾的《E111 鳥與魚》原圖,如下圖所示:
 
 
從《E111 鳥與魚》開始,《E112 飛魚與船》、《E113 魚與船》、《E114 魚與青蛙》,這四幅版畫的圖案都非常相似,之後艾薛爾才將這些主題結合在一起創作出《變形三》(metamorphosisⅢ)。
 
E111 鳥與魚回饋單
 
1.請你回想一下,每一隻鳥周遭圍繞著幾條魚呢?
  □ 3條    □ 4條    □ 5條    □ 6條
2.鳥與魚的面積與其數學骨架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否一樣?
  □ 是    □ 否
3.一個平行四邊形骨架裡面包含了什麼?
  □ 兩隻鳥    □ 兩條魚    □ 一隻鳥和一條魚
4.如下圖,左邊的魚與右邊的魚是甚麼樣的關係呢?
  □ 平移    □ 旋轉    □ 翻面
     
 
5.右下圖為艾薛爾的另一幅作品《E113 魚與船》,這兩幅畫都利用平行四邊形為數學骨架,請參考左下圖所畫的數學骨架,在右下圖畫出平行四邊形的數學骨架,並用找到的數學骨架說明如何剪貼出魚與船。
 
         
6.關於影片與本工作單的教材,你給予幾分(最多10分,最少0分)
10 9 8 7 6 8 4 3 2 1 0
10 9 8 7 6 5 4 3 2 1 0
   又有何建議: 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E111.pdf)E111.pdf502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