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稿:邱肇嘉
 
引言:《E039 螞蟻》是荷蘭版畫家艾薛爾在1941年7月繪製的一幅作品,作品中每隻螞蟻的身體使用黑色及黃色來著色,主要繪畫工具為印度墨水、彩色墨水、色鉛筆及水彩。影片中選用的封面圖《E086 蜘蛛》則是艾薛爾在1952年7月所畫的一幅作品,如下圖所示:
 
 
1941年的《E039 螞蟻》作品中艾薛爾採用矩形的數學骨架,到了1952年的《E086 蜘蛛》作品則改成正方形的數學骨架,而在正方形的數學骨架中,我們更能看出有四種不同角度的蜘蛛排列方式。緊接著,我們趕快往下來欣賞1941年艾薛爾所繪製的螞蟻是如何形成的吧!
一、螞蟻的數學與藝術 
我們可以把螞蟻的影片分成如下的四幕:
第一幕:
影片由矩形鋪滿構成數學舞台拉開序幕,而這矩形正是螞蟻的數學骨架。
第二幕:
將數學舞台的一個矩形放大,從這矩形剪下十小塊後,依數學原理的平移及翻面後貼到正確的位置,即裁貼出螞蟻。
第三幕:
將螞蟻的外框內部著上顏色,將之成為藝術品並進行藝術表演,表演過程依各種適當角度將表演的螞蟻們互相密合。
第四幕:
銜接第一幕的數學舞台並留下數學骨架的虛線邊,將螞蟻一隻一隻放到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進而鋪滿數學舞台,而這種不互相重疊、無空隙、反覆且連續的鋪滿就是所謂的鑲嵌或密鋪。
 
1.第一幕的數學骨架是哪一個多邊形呢?
  □ 正三角形    □ 矩形    □ 平行四邊形
2.第二幕裁貼的過程中,用到了哪些數學方法?
  □ 平移    □ 旋轉    □ 翻面
3.影片中有幾種顏色的螞蟻?
  □ 兩種    □ 三種    □ 四種
4.鋪滿數學舞台的螞蟻們有哪些特色?
  □ 不重疊    □ 無空隙    □外形都一樣
 
二、如何從數學骨架裁貼出螞蟻
綜合下面兩個方式即可裁貼出螞蟻,方式如下:
甲、將矩形剪下十個小區塊 A , B , C , D , E , F , G , H , I , J,並將這十個小區塊貼到正確的位置上,即 A → a;B → b;C → c;D → d;E → e;F → f;G → g;H → h;I → i;J → j
乙、如何貼到正確的位置呢?我們根據數學原理的平移與翻面:
(1)A → a:將 A 區塊向上平移,再翻面到 a
(2)B → b:將 B 區塊向上平移,再翻面到 b
(3)C → c:將 C 區塊向下平移,再翻面到 c
(4)D → d:將 D 區塊向下平移,再翻面到 d
(5)E → e:將 E 區塊向下平移,再翻面到 e
(6)F → f:將 F 區塊向右平移,再翻面到 f
(7)G → g:將 G 區塊向右平移,再翻面到 g
(8)H → h:將 H 區塊向右平移,再翻面到 h
(9)I → i:將 I 區塊向左平移,再翻面到 i
(10)J → j:將 J 區塊向左平移,再翻面到 j
    
裁貼出螞蟻後可以發現:矩形的四個頂點分別在螞蟻的頭部、兩隻腳及尾巴尖端,這就是螞蟻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。
 
三、真的是螞蟻磁磚嗎
由藝術表演可以知道經過數學原理形成的螞蟻可以互相密合排列,其密合方式有以下兩種:
(1) 頭與尾巴的左右密合 (2) 頭與尾巴的上下密合
有了這兩種密合方式,就可以將螞蟻磁磚密鋪在平面上了。
 
四、螞蟻的鑲嵌圖
甲、螞蟻鑲嵌圖
透過了解螞蟻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及兩種密合方式後,即可在數學骨架上密鋪出螞蟻鑲嵌圖,左下圖是先將第一隻螞蟻放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,其他的螞蟻除了要放在數學骨架上的正確位置外,還須一一按照兩種密合方式密鋪。
 
 
       
 
關於艾薛爾的《E039 螞蟻》作品原圖,如下圖所示:
從上圖中仔細觀察其鑲嵌方式,你能看得出來螞蟻的矩形數學骨架在哪裡嗎?
 
乙、螞蟻拼圖遊戲
看到這裡是否對螞蟻鑲嵌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,下面是為大家精心準備好玩且有趣的螞蟻拼圖遊戲,請再仔細觀察螞蟻鑲嵌圖的排列方式,遊戲開始囉!
 
E039 螞蟻回饋單
 
1.請你回想一下,每一隻螞蟻周遭圍繞著幾隻螞蟻呢?
  □ 3隻    □ 4隻    □ 5隻    □ 6隻
2.每隻螞蟻的面積與其數學骨架矩形的面積是否一樣?
  □ 是    □ 否
3.如下圖,左邊的紅色螞蟻與右邊的藍色螞蟻是甚麼樣的關係呢?
  □ 平移    □ 旋轉    □ 翻面
     
 
4.圖片中相對的紅色螞蟻,若以黃色點為旋轉點,他們旋轉的角度為多少度?
  □ 90度    □ 120度    □ 180度
      
5.右下圖為艾薛爾的另一幅作品《E086 蜘蛛》,這作品是利用正方形當作數學骨架,請參考左下圖《E039 螞蟻》所畫的數學骨架,在右下圖畫出正確的數學骨架,並用找到的數學骨架說明如何剪貼出蜘蛛。
 
6.關於影片(含拼圖遊戲)與本工作單的教材,你給予幾分(最多10分,最少0分)
10 9 8 7 6 8 4 3 2 1 0
10 9 8 7 6 5 4 3 2 1 0
   又有何建議: 
 
附加檔案: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E039.pdf)E039.pdf461 Kb